ENGLISH

校园新闻

272016-05
2016-05-27

【思政教育】“解世情,说天下”两会精神解说大赛顺利举行

本新闻来自:SJC•本科生工作办公室
为将两会精神融入到解说过程中,号召全校大学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5月21日晚,由学院团委申报获批的2016年武汉大学思政超市创新活动——“解世情,说天下”两会精神解说大赛于在学院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印刷包装系本科生辅导员张佳宁、院团委书记陈菊平、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李烽担任了本次大赛评委。
      经过初赛、复赛,共有305小分队等6支队伍进入决赛。在自备视频解说环节中,六支队伍依次上台进行现场解说展示。
305小分队选取了各个重大历史影视剧的片段进行剪辑组合,以富有古风意味的解说词评点古代各个历史人物,在对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的解说中,阐述了本团队关于两会关注民生和加快改革这两种精神的探讨;且听风吟队选取了《百鸟朝凤》的片段,探究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继承与发展问题,反映了该组对传统文化危亡的关注,我们的发展不能离开中华文化的根基;新闻青年队选取了冬奥会短道速滑的片段进行解说,将传统正式的赛场解说词改编得生动活泼,富有青春活力与朝气,解说激情十足,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而第四支队伍14网传汪队同样选择了体育视频素材,但画风与前一支队伍迥乎不同,以煽情的语调,表达了对退伍的足球队员的敬意与不舍,通过这两支队伍的解说,我们能感受到当代大学生对于体育赛事的关注,感受到体育竞技精神,同时,也在另一方面展现了大学生应拥有开放的国际意识,这与两会中强调开放发展是一致的;第五支队伍是珊瑚队,他们选取了《老炮儿》的经典片段,通过对画面人物细致入微的解说,表达了她们对于亲情概念,正义与邪恶较量的理解,传达出社会正能量。最后一只队伍是这波不亏队,该组选取了采访老兵的历史纪录片,通过老兵们回顾日本投降时的情景,解说者表达出自己对那段历史的回顾与思考,并联系现实日本种种否认侵略历史的行为,表达了对于国家命运的思考,体现出强烈的爱国精神和民主意识,表达出当今在发展过程中要牢记历史。
评委对第一环节的六个团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组选手的准备和解说表现,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不同题材的作品中,提取出其中的精神内核,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第二环节即兴解说环节中,工作人员事先准备了以两会关注的新闻类为主视频。此环节仍旧是按照第一轮的顺序登场,每个队伍在现场选择视频编号,然后为选手播放视频,给选手30秒的思考时间。工作人员为参赛选手准备了最新的新闻事件案例,以期通过此次比赛,让选手和观众们具备这种关照现实,关心实际的意识,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让选手能够自主联系实际,感悟两会精神的真谛,而选手则以自己的解说,为这些视频赋予新的“生命”,现场掌声迭起,叫好不断。
       第二环节结束,评委作出点评,赞赏了同学们的临场发挥能力。在最后一个两会知识竞答环节,六支参赛队伍在现场抢答20道题目,这些题目既有文字,图片,又有音频,视频,形式多样。红色歌曲,红色影视剧在决赛现场再现,相应的冷门题目被选手答出,引发现场热烈掌声。
最终,14网传汪队、新闻青年队、这波不亏队得分较高,分别摘获一、二、三等奖。三位评委为获奖团队颁奖,送上祝贺并合影留念。通过本次大赛,选手们将对两会精神的探寻落脚于各个领域、各个题材,寻找不同视频之中的核心价值,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两会精神相贴合,寻找共鸣点,增强了当代大学生们联系实际,关心社会问题的意识,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