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新闻

062012-06
2012-06-06

循着老团长的足迹思绪飘过珠峰之巅——我院2002级校友陈博雷返校讲座

本新闻来自:SJC

图为:陈博雷与新闻学子分享采访经历

 

6月4日下午4时,《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课堂暨第七届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我院校友,现楚天都市报教科文卫部资深记者陈博雷重返母校,与近百名武汉高校学子共同分享了珠峰随队采访的点点滴滴。

    陈博雷为我院2002级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师从周光明副教授,大学期间曾是《楚天都市报》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前不久跟随地大登山队随队采访,在拉萨和珠峰大本营采访生活50天,见证了地大登山队进藏、训练、突击、登顶的全过程。当天的报告,陈博雷从步步惊心进藏路谈起,先后分享了自己随队采访的吃、住、行和工作,以及登山报道尤其是登顶当天4个整版报道出炉的过程。

    在报告的最后一段,陈博雷还将这次特殊的采访经历带给自己的感悟,与大学生进行了分享。“首先,团队的力量才使得这次登山取得成功。站在珠峰之巅的,不只是4名队员,而是一个团队。”陈博雷说,自己刚进藏与登山队进行徒步拉练时,由于体力不支,队员张家荣一直跟着压队。“我不可能让你落下,我们是一个团队。”张家荣的话,让陈博雷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还有在登顶冲刺的时候,国家登山队副队长亲赴8300米营地接应登山队员;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手袁复栋带病抢着运输物资;藏族向导持续在海拔7000米以上工作20多个小时……

    “登山让我更加明白‘心存敬畏、挑战自我’。”陈博雷表示,和地大登山队员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里生活月余,她发现队员们很忌讳说“征服”二字,“作为大自然的一部分,他们对山心存敬畏,无论你攀多高,山永远在那里,不存在征服”。

    当天,来自我省30多所高校的近百名新闻爱好者,作为《楚天都市报》第七届大学生记者团新成员,与武大新闻学院学子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新闻业务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学生吴嘉豪表示,这次讲座让她更加深刻体会到了“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内涵,她会更珍惜大学生记者团这个平台,在实践中不断进步。

    我院副院长强月新教授专门抽出博士答辩空隙时间,参加昨日的活动,对记者进课堂与大学生记者团换届活动给予激赏。强月新表示,一线记者分享特殊的采访经历和过程感悟,对有志于新闻事业的学生而言,无论对业务水平提升,还是对人生的启迪,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