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052015-05
2015-05-05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附复试名单)

本公告来自:SJC·研究生工作部

 新闻与传播 学院

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切实做好我院2015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招生工作,在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5年博士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石义彬

成员:吴爱军、程明

职责:全面负责复试、初录工作。

2、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有博士生指导教师参加的不少于5名本专业具有正高职称、办事公正、无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博士研究生的教师组成,并设组长1人,另安排记录员1人。

职责:负责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及综合知识进行全面考察。

二、复试原则

根据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发展前景、自身特色,突出对考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的考察。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努力完成“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

三、复试基本分数线

1、一般计划:非定向:外语50分,专业课60分,总分200分;定向:外语55分,专业课60分,总分200分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汉族:外语60分,专业课60分,总分250分;少数民族:外语40分,专业课60分,总分190分

3、对口支援计划:外语45分,专业课60分,总分190分

4、优秀人才:北京班:外语50分,专业课60分;深圳班:外语60分,专业课60分

5、招生计划:34人,其中一般计划非定向招生23人,定向招生3人,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及对口支援计划招生2人;优秀人才北京班招生3人,深圳班招生3人。

四、复试内容和形式

1、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结合口试通过对话形式进行。口试试题可以事先印制若干套,由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题目。时间5分钟。

2、考生必须提交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设计思想和研究计划的报告(纸本)。复试小组要进行认真的评价,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了解情况,准确把握考生的科研素质及培养潜力。

3、综合素质测试。以面试形式对考生基础知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术研究的敏锐度、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考生需准备PPT对其科研经历、成果及研究计划等进行阐述(时间不超过10分钟),面试时间20分钟。

4、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和跨学科考生按《武汉大学2015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进行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的笔试。

5、报考我院的定向生源充足,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该类考生采取同一个面试小组进行面试。对该类考生导师不得提名复试。

五、成绩核算

入学考试的总评成绩(初试和复试加权)是录取与否和确定录取类别的依据。

其中:初试成绩占 60 %,复试成绩占 40 %;

复试成绩中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占 20 %,考生提交报告的评价成绩占 30 %,面试成绩占 50 %。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跨学科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包含外语、科研报告、面试三门,有一门不及格将不予录取。

六、体检

依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规定的体检标准,我校在复试阶段由校医院对所有考生(含硕博连读、直博生、入学考核生)进行体检。未按时体检或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查结果须经校医院认定后,在拟录取结果公示结束前提交,复检不合格或未按时提交复查结果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优秀人才单独选拔

优秀人才单独选拔复试录取工作严格按照《武汉大学单独选拔优秀人才攻读博士学位暂行办法》(武大研字[2007]97号)文件执行,其复试录取的依据是考生入学考试总评成绩及已有工作业绩,不得附加其他条件。

八、调剂及导师提名复试

1、调剂复试:同一个二级学科内初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可以调剂导师复试。凡需要调剂的考生,须填写《武汉大学博士考生调剂复试审批表》,经调进调出两个导师同意、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并报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审核。

2、导师提名复试:在上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导师可以在分配的招生指标内对复试分数线下10分之内(单科与总分差分合计)的优秀考生申请提名复试。考生须填写《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导师提名复试审批表》,经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报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审核。

九、奖学金分配

所有博士研究生都要缴纳学费,学校将通过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三助岗位、绿色通道等制度,建立多元奖助体系,支持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业,提高博士研究生待遇水平。具体标准及实施办法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十、信息公开

本院相关招生信息都会在学院网上发布,录取名单会在学院网上公示10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学校招办,有异议的考生可以书面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就业工作处或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研究生招生工作处  联系电话(传真):027-68754920 Email:wdyzjc@whu.edu.cn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电话027-68752684 Email:whuxwycb@163.com

十一、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5月14日上午8点——11点报到,14日下午-15日面试笔试。

复试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

2、体检时间:5月13日上午信息学部校医院或5月15日下午工学部校医院,体检需带一张1寸照片

3、考生需携带材料、证件: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准考证,硕士研究生成绩单原件。

4、复试费用:100元,加试200元。

新闻与传播 学院(公章)
2015年4月28日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一、报到流程:1、到院财务室(204)交复试费。2、持相关证件到院307办公室验证。3、带一张照片到校医院体检(体检结束后将体检表交回学院,体检时间5月13日上午信息学部校医院或5月15日下午工学部校医院)

时间:5月14日上午8:30——11:00

二、复试安排:

面试安排:

时间:5月14日下午1:00-5:30,6:00—9:00

面试一组:

人员:报考罗以澄教授、单波教授、夏倩芳教授、夏琼教授的考生(校内委培生除外)

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337室

面试二组:

人员:报考石义彬教授、王瀚东教授、张卓教授、周翔教授、吕尚彬教授的考生(校内委培生除外)

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305室

面试三组:

人员:报考强月新教授、姚曦教授、程明教授、冉华教授的考生(校内委培生除外)

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309室

时间:5月15日上午8:30-12:00

面试四组:

人员:报考校内委培生

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337室

外语听力口语安排:

地点:新闻与传播学院305室

时间:5月15日上午8:30-12:00

跨专业加试安排:

时间:5月15日下午1:00—5:00

地点:院310教室

 

附件: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