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42007-10
2007-10-24

展江教授谈新世纪的舆论监督

本新闻来自:SJC

 10月22日,应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国内知名传播学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展江教授博士生、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新世纪的舆论监督(2001-2006年)》的精彩学术报告。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金海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展江教授首先梳理了舆论监督的概念。他提到美国是用“watchdog role of the media”即“媒体的看门狗角色”来表述媒体对权力的监督,而且他还质疑了媒体是“第四权力”的说法,认为在我国更不可能实现所谓的“第四权力”。然后他谈到了自己进行舆论监督研究的理论框架,特别强调了公共领域理论。展教授的讲座非常生动、幽默,在简单进行概念界定和理论选择后他切入正题,用生动的案例展示了我国2001-2006这六年来我国舆论监督所经历的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1-2002年,这个阶段他认为电视确立了舆论监督的强势地位。他列举了《焦点访谈》节目的例子,民间所谓的“焦青天”以及王克勤在《中国经济时报》的北京出租车垄断黑幕报道等;第二阶段是2003-2004年9月,此阶段全面推进形成小高潮,可以称之为黄金期。他讲述《新闻调查》的几期重要舆论监督节目,以及《每周质量报告》栏目的努力;第三阶段是2004年9月之后至今,这个阶段舆论监督受到限制,同时政治性批评和时评崛起。展教授认为由于调查性报道空间的缩小,自然会引发时评等言论的繁荣,这些评论主要集中批评政府公共政策和垄断行业。最后,展教授对我国未来的舆论监督发表了个人的预见。他提出十七大后我们的舆论监督空间应该会越来越大。而且他呼吁作为社会监督的一部分,社会众多的其他领域应该支持舆论监督,这样舆论监督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展江教授是我国研究舆论监督的著名学者,他生动、幽默和极富启发性的演讲赢得了台下同学阵阵掌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