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2004-12
2004-12-10

我国古代有系统的官方新闻传播可提前800年

本新闻来自:《新闻与传播评论》

  继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姚福申发表论文《从敦煌马圈湾烽燧遗址出土的简牍看汉代官方新闻传播》之后,中国新闻学院教授张涛在《新闻与传播研究》2001年第二期关于西汉“木简报”的论文,进一步将有物证的中国古代官方新闻传播史,较明确地提前了800年以上,即汉武帝时期。
  我国古代官方有系统的新闻传播,戈公振在其《中国报学史》中曾提出“汉有邸报乎”的疑问,然而找不到古代文献的直接记载,也没有物证。所以,现在关于中国古代官方新闻传播,最早的记载仅见于唐“大历十才子”之一孙樵的著作《经纬集》,该著“开元杂报”篇记载了唐开元年间(公元713~741年)官方新闻传播的物证。
  虽然尚有不同意见,“敦煌邸报”一般被视为中国现存最早的邸报。1983年1月,方汉奇教授发表考证文章,认为大英博物馆所藏从敦煌盗走的中国文物中,唐僖宗在位时(公元873~888年)归义军节度使驻长安邸吏给自己长官信件的上半部分,为现存最早的中国邸报,现在简称“敦煌邸报”。
  1998年,张涛教授研究最近二三十年来陆续出土的西汉居延、敦煌的木简,发现木简内容中的相当部分,并不是专门发给边塞官员的文件,而是供边塞戍卒看的经地方官员层层转抄的官方新闻,内容涉及皇帝处死某大臣、东南沿海的发生的事件等等,与西北边塞防务无关。不同点只是当时的载体不是纸张,而是用毛笔写在木简上的。于是他在这年《中国新闻学院院报》第二期发表了一篇约3000字的小文章《西汉末年已经有了报纸》。他从公开性、经常性两个角度论证了这些汉简的内容,认为这是现存最早的中国官方新闻传播的物证。
  由于该刊的影响有限,文章只是提出了问题,尚缺少翔实的论证。在新闻学界同行的鼓励下,张涛教授最近再次埋头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原北京图书馆),查阅了更多的居延、敦煌汉简研究报告,做了大量笔记,写出了目前这篇一万多字的论文。该文不仅进一步证实了他原来的判断,新的材料又将最早的这类汉简的年代,提前到汉武帝在位时期(公元前140~前87年)。这些汉简传播的内容,涉及汉武帝以降至王莽,每位当朝皇帝当政年代发生的重大事件。该文列举了十几例有代表性的汉简内容,并根据史籍和汉简的内容,论证了这类汉简转抄和发行的方式。考虑到表达的严谨,他这次不再使用“古代报纸”的概念,因为毕竟当时的载体不是“纸”而是木条片,但它们是传播官方新闻的“报”,于是改用“木简报”这一名称。
  张涛教授指出,木简报与后来的邸报都有相对广泛传播、内容以皇帝诏书和大臣奏折为主的特点。不同点在于唐以后的邸报是由中央政府或邸吏抄传下去的,而西汉木简报则是“府下制书”,由地方政府一级一级传抄下去的。西汉典制规定,禁止“邸”向郡国传送政治情报,而是由“府下制书”制度完成官方新闻传播的。                          (马闻理)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