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32017-05
2017-05-23

彭增军教授谈媒体融合

本新闻来自:SJC

2017年5月22日上午,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博士、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彭增军教授面向我院师生,在媒体发展研究中心331会议室举行了以“界限的消失与关系的重构:媒体融合为什么失败”(Renegotiating Boundary and relations: Why Media Convergence Failed)为题的精彩讲座。

彭增军教授结合实例,指出了目前纸媒所面临的尴尬处境:近年来,纸媒的收入难以支撑其日常运转;更严重的是,人们几乎已经不再阅读报纸了,报纸正在从受众的生活中慢慢消失。面对这样的情况,各大传统媒体纷纷进行媒体融合与转型,但从结果看来并不成功。

彭教授认为,媒体融合实际上是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的融合,是一个界限消失、关系重构的过程。在此之前,只有记者掌握着传播设备,有能力进行新闻报道;但现在受众也可以成为传播者,甚至成为新闻媒体与通讯社的消息来源。著名的美联航飞机迫降事件以及美军秘密击毙本拉登行动的一手图片与视频就是出自于普通船舶工人与电脑工程师之手,这在从前的时代是我们完全无法想象的。除去传受界限的消失外,媒体融合也伴随并体现着生产方式、生产关系与社会关系的重构,媒体本在扮演的“把关人”角色也受到媒体融合带来的挑战。
webwxgetmsgimg (1)

 

在讲座中,彭教授重点提出了导致媒体融合失败的几个原因。首先,媒介进化应该经过发明、创新、制度化这三个阶段,但媒体由于缺乏原动力、受到墨守成规的企业文化与自我神圣化的职业文化影响,普遍固执保守、不愿创新。第二,从微观的角度上看,“奴隶造不出金字塔”;在报社前景黯淡,内部普遍人心惶惶、担心失业的心理压力下,新闻从业者难以进行创新。第三,当下的媒体融合存在“媒介工具化”的现象,纸媒只是将传播阵地转向网上,但单纯开辟平台无法吸引受众,与新浪、腾讯等网站相较。第四,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也存在增收节支等问题,传统媒体的业务模式与商业模式两张皮,没能摸索出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最后,彭教授也特别指出,媒体融合并不仅仅是媒体组织自身的问题,而是社会转型的大问题;这可能也是造成媒体融合不成功的原因之一。
那么媒体融合的未来究竟在哪里?彭教授讲到,当前在媒体融合的实践过程中也有一些新进展。社交媒体难当大任,传统媒体仍是独立、强大的新闻界的重要支柱。在美国,传统媒体也在对广告、付费等各种商业模式进行探索尝试;《纽约时报》刚刚发布的一季度财务报表显示其有5%的盈利,对此我们仍应抱有谨慎而乐观的态度。媒体能否力挽狂澜、找到出路?问题依然存在,需要我们持续讨论与关注。

本次讲座是中国传播创新论坛暨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的系列活动。讲座结束后,彭教授与在座师生就人工智能、受众主体性的丧失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单波教授代表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向彭增军教授颁发聘书,正式聘请彭增军教授为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刘惟真)
 
webwxgetmsgimg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