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032017-01
2017-01-03

倪宁教授畅谈如何成为新型的新闻传播人才

本新闻来自:SJC

2016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倪宁应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之邀,在学院二楼报告厅进行了“为成为新型的新闻传播人才而努力”的讲座活动。倪教授对未来新闻传播人才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倪宁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新闻学与广告学者,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图书馆馆长,主要从事新闻业务和广告传播研究。他的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当下新的时代背景,详细分析新闻传播人才应该坚守的变与不变。
说明: ../Desktop/WechatIMG897.jpeg 

倪宁教授认为,所谓新型传播人才,其实就是要与时代相合拍,结合当下的社会发展状况实现自身身份的转变,“识时务者为俊杰,通机变者为英豪”。倪教授说,他一直从学院和人才本身两个角度进行思考:新闻学院如何培养新型传播人才?而学生又应该为成为新型传播人才如何努力?

在讲座中,倪教授首先阐述了新闻传播行业的现状。他认为当下对新闻传播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他回忆说,过去只要有一张纸、一支笔就可以完成新闻传播者的工作内容。但是,当时代经历了平面媒体时代到电子媒体时代,再到数字化时代的转变,新闻传播领域对新闻传播者的要求也随之一再改变。全民记者的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就业空间和生存空间被挤压。另一个现状是新闻传播知识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这就要求每个人都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过去那种每三年更新一次自己知识结构的时代已经消逝,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学习与调整自己。

接着,针对新闻转播行业的现状,倪教授对新型的新闻传播者提出了坚持“变与不变”的具体要求。在“不变”中,倪宁教授提出两个不变,即基础知识学习的重要性不变,实践的重要性不变。其中,对基础知识的学习既包括对编辑能力的掌握,也包括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还包括对知识的多方面学习。在“变”中,倪教授认为市场调节下竞争意识非常重要,当下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新闻传播人才应该调整自身知识结构,做一个“通才”。他提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应该广泛涉猎其他专业的知识,比如高数,虽然数理学习看起来对本专业并没有直接作用,但其实是可以培养大家的思辨与分析能力。倪教授还指出,他正在尝试推动让其他专业本科的基础课程成为研究生的选修课程,以此形成对交叉学科的全方位学习。
说明: ../Desktop/WechatIMG898.jpeg

倪宁教授的在讲授过程中不断结合自身的经验,向同学们阐述知识学习与更新的重要性。他从学校的课程建设到新闻传播者自身的发展都给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