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92016-11
2016-11-29

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建设的国际经验和启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

本新闻来自:SJC

2016年11月24日下午14:30,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教授走进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与同学们分享“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建设的国际经验与启示”。

程曼丽老师以美国为例,首先提出什么是国家战略传播,战略传播是指美国政府集中努力来理解并接触关键受众,通过国家权力机构各部门协调一致的信息、主题、计划、项目和行动,来创造、强化或维持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和目标的环境的整体的持续的行动过程,同时,战略传播也是一个国家的政府为理解并接触关键受众以便创造、强化或保持有利于增进美国政府的利益、政策和目标的环境而进行的针对性努力。

“战略传播与国家权力的所有手段相同步,使用协调一致的方案、规划、主题、信息和产品”,程老师进一步指出美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的形成过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社会科学方法已经应用于宣传研究,而在二战期间,这些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战争,等到冷战的时候,传播方法和技巧研究为美国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传播选择。

美国的战略传播体系又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联邦政府建立专门机构,强化公众外交和对外传播;第二阶段,将公众外交、政府外宣和国防、军事、情报部门的对外传播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提出了“国家战略传播”的新理念;第三阶段,对国家战略传播体制进行全面系统设计,并开始逐步实施。

接着,程老师又以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提交的《国家战略传播架构报告》的图片为例,分析美国国家战略传播的运行机制——由总统所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领头,联动国务院、国防部、国家反恐中心等多个机构,形成一个全面、完善的运行机制。

“美国国家战略传播以美国的价值观、国家利益、国家安全为核心诉求,推动对外传播走向更加集成化、系统化和专业化的道路”,对于美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的特点,程老师这样总结道。

在日益开放的中国,传播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国际传播的主体已经超越传统媒体和传统认知的范畴,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国际传播效果的优劣已经不再由单一主体——政府或媒体决定,而是由多元主体形成的合力决定,程老师希望同学们思考“合力的由来”,并说,“如果缺乏这种合力,媒体即使有再好的软硬件条件活着宣传方案,也会因为其它主体言行的落差而使正效应消失。”
 

(文:李颖迪)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