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2016-06
2016-06-13

报纸死后的新闻使命——彭增军教授做客我院讲学

本新闻来自:SJC•党政办公室
6月3日上午9:00,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St. Cloud State University)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彭增军应邀做客我院珞珈新闻与传播论坛,以“报纸死了以后:新闻的宿命与使命”为主题,与师生探讨了新闻业的发展前景。
     彭教授首先通过图片向在座师生展示了明尼苏达州——圣克劳德州立大学所在地的风土人情:风雪多发、哈根达斯冰淇淋的总部、3M公司的防霾口罩、毕业于自己曾任教 密苏里新闻学院的美国影星布拉德·皮特……使大家对明尼苏达州有了大体印象。
     之后彭教授用诺基亚手机在如日中天时急剧失去市场类比报纸的消亡。在美国,人们每天刷新Facebook的时间比看《圣经》的时间还多。人们不是不读报纸了,而是几乎不再阅读了。同时,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人人平等了吗?彭教授认为,并不是这样。
     “新闻已死”的说法不时被人提起,但彭教授指出,有必要区分news,journalism,journalist(偏向于新闻工作者、新闻专业主义等义) 和 reporting,reporters ,editors(偏向于新闻报道、记者、编辑等义)。我们常讨论的“新闻意味着民主”、“新闻是否会消亡”等语境中多指的是新闻业,而作为日常消息的“news”是人们每天需要的信息,是不会消失的。
     随后谈到新闻和民主的话题,彭教授认为新闻和民主是一个东西,没有区别。新闻的灵魂在于其公共性,民主的逻辑也是公天下。只有在民主的语境中,新闻专业主义才有意义。而且民主和国家繁荣之间呈正相关。彭教授引用美国新闻史学家迈克尔·舒德森(Michael Schudson)的名作《为什么民主需要不可爱的新闻界》(Why democracy needs an unlovable press? 来说明国家繁荣离不开新闻业。
     对于上文提到的新闻的公共性,在彭教授看来,公共性不仅仅是大众消费品,消费不是目的。公共性的含义还包括人人都可使用甚至决定的技术。如今许多因为技术发展而涌现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技术来解决。
     对于学生关于自媒体兴起现象的提问,彭教授认为自媒体迅速发展是必然趋势,但个人和机构仍有区别,一个独自操作“自媒体”的人和背后有组织支持的记者也是不一样的。
     彭增军教授简介:彭教授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1997留学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获硕士学位。1999年归国,任北京周报执行主编。2002年再度赴美,2005年在密苏里新闻学院获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密苏里新闻学院讲授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2005年受聘美国明尼苏大州立大学-圣克劳德校区大众传播系。2006年起,当选国际中华传播学会理事。(魏志赟)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