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012016-06
2016-06-01

陈力丹教授解读习近平的宣传观与新闻观

本新闻来自:SJC•本科生工作办公室
5月27日18:30,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二楼233报告厅,陈力丹做了以《习近平的宣传观和新闻观》为主题的讲座。结合时下新闻媒体行业的诸多问题,陈力丹为新闻院的同学厘清了一直以来媒体界对“宣传”二字的误读,并强调了宣传新闻的正确发展方向。
      结合近期习近平主持召开的工作座谈会,多次谈及互联网未来的发展理念以及网络信息时代的生产者和受众应具备的素质。陈力丹从不同方面做了具体的解读。 

      1.美好的蓝图——发展现代传播体系
     “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是信息化时代以来我国新闻传播业的发展方向。所谓“现代传播体系”,其重要特征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这种融合并非表面上的分工合作,而是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着力打造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陈力丹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向往、激动人心的宏大规划。但是,美好的图景下,如何让信息化服务充分普及、让流量费用降下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2.党性原则:胸怀大局,站稳立场
     习近平在2月19号的讲话中提出媒体宣传工作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对此,陈力丹强调,“媒体不能只顾眼下和局部利益而忽略全局大势。要深入了解相关历史背景、体察时局大势。”
     党媒姓党,不仅仅在于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更重要的在于把党性原则具体化为舆论导向的各方面要求,不能过分概念化、庸俗化。2月19日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新闻工作,不管是新闻报道还是广告宣传都要讲导向。陈力丹认为这并不是苛刻,“任何传播的内容,确实存在是非的把握。不能为了吸引眼球而抛弃基本的道德和社会行为准则。”舆论需要引导,这更要求了媒体把握社会道德尺度,承担起传播的社会责任。
     3.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不可逾越的真实信条
     1989年习近平说过,“不是说为了政治需要可以不要它的真实性”;2月19日视察,习近平与记者对话,两次提到“客观、真实、全面”地报道事实。事实准确、分析客观,这就是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的内涵。当“扬国威”的理念压垮了“不说谎”的道德意识,弘扬正能量的假新闻终究只能是假新闻。处理好党性原则和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可以说是每一个记者需要深思的问题。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2015年、2016年新年献词,习近平都对人民生命安危的关心放在第一位。习近平要求媒体从业者们时时检查一下“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5.创新理念、手段、体制:宣传报道的方方面面
    习近平在8.19讲话中谈到,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颇多变化,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的创新。2.19讲话中,他再度强调“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此,陈力丹说,“这么长时间过去,我们尚没有对此加以研究和梳理,哪些不合时宜了,哪些要有创新。经常梳理,我们的工作才可能常做常新。”
     6.政治家办报意识:媒体的政治敏锐感
    “政治家办报”是毛泽东提出的,但习近平在2.19讲话中谈到将“政治家办报”作为一种意识,与新闻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对此,陈力丹这样解读:在中国现行的传媒体制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是传媒的责任。因而,传媒的记者、编辑必须具有政治上的敏锐感,懂得党中央的理论路线,懂得全党服从中央、局部服从全局的道理。
      陈力丹不断重申“学习、更新”的重要性,“我们要求记者编辑是政治家,当然不是真的当政治家,而是在观念上、知识上要站在政治家的高度看问题。你不是总理,但你要站在总理的高度看问题,你不是总书记,但你要有总书记的大局意识。” 
     7.反对形式主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2013年6月22-25日会议上提出反对四风,第一就是形式主义。对此,陈力丹认为,习近平强调反对形式主义,显然意识到形式主义的严重危害。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语言与表达的变化,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往往是社会变革的前奏。欧洲的宗教改革、文艺复兴、启蒙运动,都是从语言表达的改革开始的。中国的五四新文化运动,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白话文运动,说白话,就是说老百姓的话,说直了,就是说人话。
     8. 落实八项规定第六项:改进新闻报道
     早在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条规定。其中第六项规定: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对于不同类型的新闻所占版面比例,如何进一步来选择,陈力丹说,“那就是要遵照新闻工作的规律了”——即按照“新闻价值”的标准来进一步选择,包括事实本身的选择,以及报道事实的切入角度等等。
      整个讲座,陈力丹教授以历史和现实的多维视角总结了习近平的宣传观和新闻观,既生动有趣,又具有深刻的启发性,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张楚婕)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