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62013-03
2013-03-26

北京电通公司小岛哲郎室长纵论“社交媒体时代的营销传播”

本新闻来自:SJC

2013年3月23日晚,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事业推进室室长小岛哲郎先生立足社交媒体时代的大趋势,带来业内最新资讯,运用生动有趣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分享了社交媒体时代的沟通之道,分析社交媒体时代的沟通秘诀,带来电通在社交媒体时代的营销新理念。这是小岛哲郎先生继打破界限精彩演讲之后第二次来武汉大学开讲座,讲座受到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首先小岛哲郎先生对社交媒体时代的沟通做了概括。他对中国、美国、日本的服务进行了比较,认为中国的一些社交媒体仿照了国外类似媒体,但是服务娱乐性更高,用户自由度更高。他认为,当今时代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消费者变为媒体,这与数字化之前由潮流制造者、意见领袖创造文化趋势大不相同。社交媒体对企业越来越重要,因为口碑就能形成畅销商品和热潮的时代,相反社交媒体上的着火和抨击也会使企业形象受损。当今社会进入了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时代,用户可以自发上传很多信息,达到信息共享。而中国共享恶评信息的比率较高,因此使如何生成良性评论的战略设计尤为重要。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仅依靠现存的传统媒体,向受众进行广告诉求的力度已经不够了,广告行业需要积极运用社交媒体,利用社交媒体与广告组合,能够策划出更有效果的传播活动。在运用社交媒体时,必须确保收益性,防止“着火”的风险,,还要确保连续性。

小岛哲郎先生提出了triple media 理论,即paid media(广告媒体),owned media(自有媒体), earned media(社交媒体),企业要整合应用三种媒体,既要通过paid media 发展一般消费者,通过owned media促进既有消费者忠诚度,又要通过社交媒体发展会员,进而促进既有消费者忠诚度。他从传播者、接受者、内容、形态,对大众媒体营销与社交媒体营销进行了比较分析,大众媒体是面向100万人的大众媒体,而社交媒体是面向100个忠实的粉丝,进而让100个粉丝利用口碑传播影响身边的100个人,无限延伸。使用社交媒体是消费者之间的“对话”,也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对话”。

基于以上对社交媒体时代的分析小岛哲郎先生提出了三个社交媒体时代的沟通秘诀:人性化,个性化;O2O(Online to Offline 或Offline to Online的略称),O2O2O;Social Economy Quest。第一,人性化,个性化。Social CRM为品牌客户提供社会化媒体的系统管理和推广服务,这其中包括:潜在客户数据挖掘与追踪,营销活动社会化管理。第二,O2O,O2O2O。智能手机、云服务的充实、SNS的流行使O2O成为可能,O2O使过去没有链接起来的桥梁通过智能手机等终端,立刻转化为行动,防止AISAS(attention-interest-search-action-share)中从interest到share的脱节,提高整个过程的一贯性。O2O2O把整个营销过程分为前O2O(Media to Mobile)和后O2O(Mobile to Action)。第三,Social Economy Quest。人类社会经由农业经济、产业经济、服务经济、体验经济之后进入社交经济时代,消费者和朋友一起享受体验,和朋友一起培养未完成品的乐趣,根据和朋友创造培养出产品的意识进行消费。我们进入一个由消费者提供消费完成品的时代,大众创造消费,消费可以被培养,因此要培养消费者。

最后,小岛哲郎先生分享了电通式整合传播解决方案D10道,D10道从战略层面(Business Model Branding)、告知层面(Interest)、体验层面(Bring-up)、关系层面(Lead)、口碑层面(Extend)、销售层面(Sales)提出了解决之道,即Insight Mix, Brand Creation, Campaign Design, Media Optimization, KPI Management, APP Solution, Space Branding, Social CRM, BUZZ Design, Dashboard.

本次演讲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明教授主持,北京电通广告有限公司事业推进室公关总监姚辛女士和武汉大学70后“发展广告学与中国案例研究”团队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演讲活动。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