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92012-11
2012-11-29

“专业赢得尊重”——英智传播集团创始人陆建畅谈“新闻传播与危机管理”

本新闻来自:SJC

2012年11月27日下午三点到五点,英智传播集团创始人、合伙人,国际公关协会危机管理特邀讲师陆建先生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报告厅为部分博士生、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新闻传播与危机管理“的讲座。陆建曾任《北京晨报》记者、《新财经》杂志执行主编,2006年加盟国内公关行业第一个上市企业蓝色光标,完成从新闻人到公关从业者的转型,所以讲座着重从新闻专业的传播技巧入手,通过丰富而典型的案例剖析对公关关系和危机管理进行解析。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陆建首先引用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一段话强调了”选择“的重要性和时代赋予年轻人的机遇。讲座分为三个主要部分:首先介绍公关行业的特征与现状,对公关行业的市场前景和市场结构、客户需求进行了分析;接着陆建提出了目前公关行业所需要的人才特点,其中“一种性格,两种心态,五种能力”是其中的关键;最后陆建以“危机管理”为核心,介绍了危机管理的步骤和具体案例。

陆建先生举出”郭美美和红十字会“”罗永浩大战西门子“等失败或成功的公关案例谈到公关行业其实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行业,并分析了公关行业的”内外有别,良莠不齐“的行业现状。但是公关行业又是被时代需求的,在如今公关行业工作的人就如同“电梯上的奔跑“,是和行业发展本身一起飞速进步。公关行业的实践领先于理论,实践的案例较多却缺乏成熟的理论背景。公关行业的运作依靠媒体资源、客户支持、专业技术三种模式,未来将更多趋向于提供咨询服务模式的发展。在陆建先生的带领下,他的团队曾成功策划过许多知名公关案例,例如”北京奥运火炬传递“”陈凯歌名人声誉管理“等等,其中深圳卫视的《年代秀》等电视节目在其公关宣传下收视率显著提高,颇受业界好评。

成就感、尊重感、责任感也是陆建先生在公关行业里的收获,他坦承地位收入也是公关行业的光环之一。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这个行业,作为一名优秀的公关人应该具备“一种性格”即兴趣广泛,喜欢新鲜事物,乐于迎接挑战,“两种心态”,即主动参与的主角心态和不断汲取新知识的空杯心态,“五种能力”:沟通力、执行力、方案力、表达力、交易力。作为一个公关人很苦很累但是很有意思,经历的每一个案例都是不同的帮助自己积累知识、经历和人脉。公关改变的也许是你的思维和生活,是值得做一辈子的行业。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陆建先生以一些国内失败的公关案例为例分享了他对于舆论危机管理的研究总结。危机处理的核心是把握主动权和主导权,不要解释或辩解式的声明,要关注和行动式的声明,要符合或超过公众的心理预期。

陆建先生幽默风趣、旁征博引的演讲受到我院师生的欢迎,大家纷纷感叹“很新鲜“”长见识“受益匪浅。陆建先生也肯定了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品牌教学,表示具备一定的新闻传播知识在公关行业中优势明显,并向我院学生抛出橄榄枝。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声中结束。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