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62009-05
2009-05-26

我院客座教授刘长乐诠释凤凰卫视专业主义激情

本新闻来自:SJC

 

“刘长乐要来武大了!”,同学们奔走相告,只见鉴湖畔和其他公共场所早就贴满了各种大幅海报消息。那天原本可以容纳300多人的法学院报告厅却被心怀专业主义理想的新闻学子们挤了个水泄不通。

5月21日下午,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来到武大,向珞珈学子们尽情诠释凤凰卫视的“疯子”精神与专业主义激情,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华人传媒的凤凰神话。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在法学院会见了刘长乐先生一行。

这个用13年缔造一个华人电视神话的人,在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罗以澄教授的高度评价后,在一片掌声中,在拍个不停的闪光灯前,开始了他谦虚而自豪的演讲。他坦言自己就是那个“领头的疯子”,但是疯得有理性,有智慧,凤凰卫视的员工都是这样的一群“疯子”。

左边是他的PPT展示,右边是播放的剪辑片段,刘长乐先生左右开弓地展示着凤凰卫视的一个个传奇,从战火纷飞中的名记者到名编辑,从名嘴到名主持,从远在异域的记者站到名评论员,从卢宇光到阮次山,刘先生向世人展示着一个个凤凰神话是如何被一群激情四射的“疯子”所缔造的,凤凰卫视所崇尚的专业主义又是如何做到理性与激情水乳交融的。

他说,凤凰卫视对于中国的意义,不在于她能改变什么,能影响什么,而更在于她在力图还原什么,在世界上代替华人发出了一些本应该有的声音。一边展示着新的凤凰卫视环球新闻中心和世界一流的演播厅,刘长乐一边道出凤凰人的美好愿景:从优秀到卓越!不求最奇,但求最精;不求最大,但求最好。

在互动环节中,在回答学子的困惑——“觉得离生活越近,离专业主义就越远”时,刘长乐先生给出了发人深省的对答——“离现场越近,离专业主义就越近。”接着,他以凤凰卫视无数战地记者和突发事件的现场报道为例谆谆告诫学子恪守专业主义新闻理想,超越平凡而现实的生活。   

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述与互动之后,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客座教授授聘仪式,校党委书记李健教授为刘长乐先生颁发了武汉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并合影留念。李书记代表学校感谢刘长乐先生的精彩报告和加盟武汉大学,希望他的加盟能揭开武汉大学与凤凰卫视合作新的一页,也祝愿凤凰卫视像刘长乐先生的名字一样长长久久,越办越红火。刘长乐表示,受聘为武汉大学客座教授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希望凤凰卫视能与武汉大学加强合作,友谊长存。出席仪式的还有凤凰卫视事业发展副总裁梁云波先生、武汉大学校长助理黄泰岩部长,人事部和国际交流部、新闻学院的领导、新闻界的代表。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