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92008-05
2008-05-29

“京东第一收藏家”李润波来院讲授百年体育新闻史

本新闻来自:SJC

  他是一位儒雅的,踏实沉静的,有生活趣味的收藏家和新闻史学家。他是北京地区第一位举办个人收藏展的收藏家,他的藏品涉猎广泛,而他最为人乐道的收藏则是旧报刊。他所收藏的旧报刊,跨越了从清末到现在一个半世纪的时空。这些真实存在的文字资料,成为了历史研究的有力佐证。20044月,他在平谷区档案局开办了世纪阅报馆,被中国新闻史学会确认为中国新闻史教育基地。528上午9点,我院师生在二楼学术报告厅迎来了这位被称作“移动报馆”的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主任李润波先生。

先生为大家作了题为《论新闻传媒对中国近现代体育发展的作用——兼述百年来中国体育简要历程》的讲座。在接近两个多小时的讲演中,他用大量丰富而珍贵的图片介绍了中西体育史比较、早期体育新闻报纸、体育书刊、民国运动会、旧中国三次奥运行、红色根据地体育报纸、红色根据地运动会、新中国体育报刊八个方面的内容,涉及到大量关于中国体育不为人知的历史。在北京奥运会临近、奥运火炬即将在武汉传递这样的特殊时期,了解百年体育史对大家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先生说,“收藏报刊的意义在于记录历史”。回想第十一届柏林运动会的时候,中国运动员没有人接待,而且因为交不起押金,住进奥运村仅仅三天就被赶出来,最后只能借宿于学校。而现在随着国力的强盛和奥运体育精神的健全,我们运动员的待遇已经不能同日而语。这些历史,鞭策着我们,同样,也让我们更珍惜现在。

精彩的讲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跟先生探讨相关学术问题。他也热忱地欢迎大家去北京世纪阅报馆参观访问。

 

 

小资料:

    李润波,1957年生于京东平谷,现为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书报刊收藏委员会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19763月起收藏历代古钱币和图书。1979年起从事剪报,1983年起集报刊、书画。19872月在北京举办第一次个人古币收藏展,《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予以报道。19888月新华社向国际新闻组织编发李润波收藏古币事迹通稿,许多国家予以登载。1993年在第十一届亚运会水上运动场举办古币、书画、报刊展。199411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收藏展并讲座。1996年任北京东方收藏家协会理事兼报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98年1月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举办早期报刊收藏讲座。19982月,新华社将他的报刊收藏事迹向国际新闻机构编发了通稿。同年8月,被中国收藏家协会聘为集报委员会主任。19994月,中国新闻社影视中心将他的收藏事迹拍成专题片,向国际播放。200112月作为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栏目”特约嘉宾,讲评老报刊收藏市场。200410月,中央电视台以“老报纸见证新中国成立”为题,报道25分钟专题片。20078月中央电视台在拍摄大型文献片《纪录中国》时,大部分老报纸都由他提供。20071029,作客凤凰卫视中文台,讲述中国百年体育史。

  十数年间,他的早期革命报刊先后在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地参加社会联展和独立办展十余次。20034月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成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民政部注册),被聘为主任。20044月,在北京市平谷区档案局建立世纪阅报馆。三年多来,已接待来自24个省区的文化艺术界、收藏界、档案界及其他社会各界观众10万余人,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到报馆参观并亲笔为报馆题词和书写匾额。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