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2007-12
2007-12-19

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郑浩、邱震海新闻与传播讲座实录

本新闻来自:SJC

“每位华人都是凤凰社区的一份子”

——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郑浩、邱震海新闻与传播讲座实录

 

“凤凰卫视香港总部只有500名员工,比我们新闻院1000多师生少多了。但是,包括我们在内,很多很多人都是凤凰卫视的观众,都是凤凰社区的一份子,这样算起来,凤凰卫视的队伍比我们可壮大多了。”王瀚东教授幽默的开场介绍,在笑声和掌声中拉开了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郑浩、邱震海本次讲座帷幕。

首先走上讲台的是凤凰卫视专题部副总监、著名评论员郑浩,用两个简洁却极具凤凰特色的宣传短片,带我们走进了他眼中的凤凰卫视。他说,凤凰卫视中文台和资讯台是凤凰的两大品牌。资讯台实现了24小时滚动播出新闻,不仅是第一时间发布新闻资讯,而且还通过第一时间的评论,表达了在国内外诸多大事件中华人的话语权。其次,凤凰卫视的理念是“大行动、大思考、大视野”,这个理念表达了凤凰卫视在新闻事件的报道中,激发记者的激情,不惜本钱和生命传递新闻,而且对冲突及重大事件都有及时的评论,发出华人的声音。

而后,郑浩更加强调了凤凰卫视的内涵。凤凰卫视没有一流的硬件设备,但却有宽松的环境和有效的机制。比如《时事开讲》,内容都是评论员自己选择的,除了一些硬性的规定,只要是评论员认为有价值的新闻都可以上节目。这也是凤凰最吸引人的地方。

在郑浩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他在凤凰卫视的工作照片后,另一位著名评论员邱震海博士与大家分享他在凤凰卫视驻台评论员的工作经历。与郑浩记者兼评论员的工作不同,邱震海更多地是以学者的眼光,学理的分析进行时事评论。目前,中日关系、两岸关系和朝核问题都没有很明朗的解决思路。所以,凤凰卫视更多的是以民间电视台的身份、以建设性的态度和独立的知识分子的思考,为观众梳理诸多重要的国际关系。同样,他也强调了凤凰卫视的机制和宽松的环境鼓励每一个凤凰人挖掘新闻。“每一个人都新闻都有自己的理念,每一个知识分子都有承担,如果不能实现自己的理念,是不会有人做新闻的。但是在与凤凰卫视共同的理念下,我们能够实现新闻的价值,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SJC”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http://journal.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本文章(新闻)来自: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