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30 15:36:25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湖北高校新闻传播学院集体学习会举行

字体:

  新华网武汉12月30日电(谢雨村)29日,“新时代新征程记者的使命与担当·2022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湖北高校新闻传播学院集体学习会顺利举行。集体学习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湖北22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20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室共同在线参加了学习会。“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传媒大学编创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晓虹教授作导学致辞,中国传媒大学编创团队成员翁旭东、曲伸、卢肖依、李超鹏分别作主题分享。

  高晓虹教授指出,“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教育部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四大讲堂”之一,已连续三年举办,覆盖面广泛。在教育部、中宣部、中国记协三个部门的指导下,大讲堂在培养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方面,建设了长效机制,取得了切实成效,形成了对全国开设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所有719所高校、全部1391个专业点、29万余名学生的全覆盖,实现了全国新闻传播学类专业“共上一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继2020年“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和2021年“践行四力,与时代同行”之后,2022年大讲堂的主题聚焦“新时代新征程:记者的使命与担当”,邀请了来自23家媒体单位的32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了32讲系列课程视频,将生动的中国新闻实践转化为高质量的中国新闻金课。新闻传播大讲堂被教育部有关领导誉为一堂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最有水平的专业大课、最有实践力和穿透力的中国金课。

  随后,参与2022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课程编创工作的翁旭东、曲伸、卢肖依和李超鹏同学分别围绕国际传播、三农报道、时代命题和军旅故事分享了学习心得。

  翁旭东同学分享了如何在国际传播中拒绝平庸、坚持创新、讲好中国故事的实例,让同学们体会到形态创新、表述创新、题材创新的重要性,并用自己的编创经验告诉同学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曲伸同学指出优秀三农报道记者要“讲导向、有情怀、知敬畏、重理性”,勉励同学们“秉持家国情怀,牢记人文关怀”。卢肖依同学说,新闻工作者要“理解时代、理解职责和使命、理解职业素养”,分享了自己参与中国传媒大学《行走中国》《十年百变》等系列作品的实践经历。李超鹏同学介绍了军事记者对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理解,通过分享抖音号“第一军情”创建运营的案例,指出新媒体的碎片化只是一种表现形式,碎片化不仅同样需要深度报道,也能够实现深度传播。

  最后,强月新院长用“内容想法鲜活、讲述心得亲和、收获启示综合”总结了本次集体学习会,并向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团队表示致敬。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