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校专家纵论中国传播创新发展新议题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程晓

近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第六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2022)暨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与新闻教育研讨会”“第五届中国传播创新研究工作坊(2022)”。

15所高校和机构的54位学者及全国人大代表,发表七场主旨演讲和十九篇最新研究作品,对全球社会结构转型背景下中国传播发展的新议题和新方向进行讨论。

C:\Users\xi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7cbb180641781c83928a27cb47afb9.jpg

“第六届中国传播创新论坛(2022)暨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与新闻教育研讨会”嘉宾合影。武汉大学供图

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新契机、脱贫攻坚背景下的移民文化、媒介界面理论、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宁夏历史和地区形象、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等议题分享了最新思考。

宁夏大学教授李绍先认为,此次中阿峰会的历史价值,可以结合俄乌冲突背景下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变化看到,中阿友谊将给变乱交织的地区注入更多稳定性,为文明交流互鉴带来更多积极能量。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玮指出,界面在人类文明推进的实践中具有重要意义,界面理论能够帮我们开启理解媒介的新维度。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龙耘紧密结合自己和团队的相关调研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国际传播,呈现出知识生产与传播的新维度与新变化。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社长张毓强认为,国际传播工作应具备基于实践的问题意识,关注其基本概念及其背后的问题、国际传播事件的成效,明确当下的问题与战略目标。

被媒体称为“拇指作家”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表示,中国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而她所在的宁夏红寺堡集中安置了二十三万异地搬迁移民,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一种科学模式。她认为,书写和传播女性力量将有利于传承这段珍贵的人类历史。

宁夏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陈育宁提到,宁夏的历史发展见证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史实,可以从黄河农耕、移民及民族关系、脱贫奔小康三个视角分析宁夏历史文化的变迁及地区形象。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指出,人类社会的绵延和发展始终浸润于多元文化与文明交流和碰撞之中,一方面,我们不断寄望文明间的对话、交流和互鉴,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直面文明间的对抗、冲突和战争。

工作坊共计宣读19篇最新研究作品。作品涉及数字外交、传播与社区融合、城市空间感知、农村社会化阅读、长江文明叙事、未成年人的手游使用、短视频品牌传播、文化出海等多元现象,分别指向数字文化、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媒介记忆、乡村传播、健康传播、技术哲学等多个领域,呈现一些传播创新动向。

C:\Users\xi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8379896d08bb3a41302bfcf9c7434b.png

“第五届中国传播创新研究工作坊(2022)”嘉宾合影。武汉大学供图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指出,武汉大学自2017年开始推动国内传播创新研究,创办并连续出版《传播创新研究》《跨文化传播研究》等学术集刊,使得相关学术对话和发表拥有新园地,形成新的学术研究亮点。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李世举强调,宁夏有很多值得研究的传播创新问题,他们也将积极探索宁夏的跨文化传播资源,更好地凝聚新闻传播学科和教育的特色亮点,以支撑和服务宁夏和中西部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认为,论坛和工作坊的学术对话表明,中国学者正在积极地“在场”感知中国传播创新的理论、实践和方法问题,希望基于中国传播创新的内在要求及其在当下存在的问题不断壮大学术共同体,进而实现中国传统传播智慧的创造性转化、推动基于信任建构的传播创新、挖掘面向共同实践的传播创新和增进迈向互惠性理解的传播创新等目标。(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程晓)

责任编辑: 邹兰斯